首页 > 文史 >

满清为什么能征服蒙古(为什么满清可以暴打蒙古)

发布时间:2023-07-13 11:02:18来源:
在我们很多人的眼里,清政府是一个不愿提起的朝代,那个被列强入侵却无动于衷,那个被人强迫签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那个被人瓜分却无能为力的王朝。

这段屈辱的历史我们不愿意提起,但是我们更不能忘记。但是你知道吗?清朝初期我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国,实力仍然可以傲视天下。

满清为什么能征服蒙古(为什么满清可以暴打蒙古)(图1)

就好比明朝打了一个朝代没能拿下的蒙古就被清朝轻而易举击败了,那么你知道这是为何吗?

政治联姻

很多人可能看过清朝的宫廷剧,那么应该知道清朝的一些妃嫔里经常有蒙古女子的身影。没错,在清朝有一个很出名的政治手段,联姻。

之所以清朝皇帝娶蒙古女人,而蒙古大汗娶皇室儿女原因其实再简单不过,目的就是拉拢对方。

当时努尔哈赤对付明朝的时候直到自己实力有限无法取胜,于是就想到了明朝的另外一个敌人,蒙古人。

和蒙古人联姻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个盟友,合力击败明朝之后因为有联姻这层关系,蒙古人并没有和清朝翻脸。

而清朝却依赖于抢夺过来的土地大规模发展自己的实力,解决了明朝之后清朝没了后顾之忧,对付蒙古再简单不过。

分而治之,暴力统一

其实清朝击败蒙古人并不是说彻底消灭,蒙古人大多是一个又一个部落,多数蒙古部落还是臣服于清朝的,他们每年进贡,是清朝的附属国。

不过也有一些蒙古部落有不服气的,而清朝对于这些部落采取了分而治之的办法,最后逐一消灭。

满清为什么能征服蒙古(为什么满清可以暴打蒙古)(图2)

起先蒙古部落都是没有固定的地方居住的,他们在大草原来回游荡,过着游牧民族的生活。

而清朝对付一些想反抗的蒙古部落采取了底盘固定措施,而且不允许他们到其他部落走动,甚至不允许走亲戚,而且在各个部落之间安排的有监督人员。

对于那些武力反抗的部落直接进行强兵压制,单个部落又怎么会是清朝强大军队的对手呢?

拉拢蒙古贵族

清朝采取的联姻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效抹杀了蒙古人的野心,但是单单是联姻这一个制度还是不够的。蒙古人也是有自己思想的,他们也想拥有地位和权势。

而清朝针对这群人也给了他们想要的,给他们加官进爵,给他们封王,而蒙古的人也乐意享受这种待遇。

而同时清朝也根据这些蒙古人的官位给他们应有的待遇,按时给他们发放工资,让他们名利双收,在这种有滋有味的生活中,蒙古人又有什么理由选择反抗呢?

在长时间的被清朝圈养起来,蒙古人也习惯了这种生活,随着时间的深入,清朝逐渐瓦解蒙古人的军犬,把一些没有实际权利的位置给这些蒙古人,久而久之蒙古人也就彻底丧失了反抗能力。

满清为什么能征服蒙古(为什么满清可以暴打蒙古)(图3)

清朝对付蒙古和明朝对付蒙古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区别,明朝选择的是武力征服,想要从外部彻底打垮蒙古。

但是清朝人不一样,选择互相渗透的方式,让蒙古人掉以轻心,再专门进行针对同化,从内部到外部击垮蒙古人。

这也是为什么明朝打了一个朝代都没能拿下蒙古而清朝却轻而易举拿下的原因,当然清朝之所以能轻松拿下还是离不开早期的渗透深入,不过这不正是清朝的高明之处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