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赵丽娟:用爱托起脑瘫女儿的读书梦

发布时间:2023-11-20 10:04:27来源:

赵丽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奕镇 通讯员 陈 殷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9月,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居民新村居民池瑛琦在家人的陪同下,进入大学读书。1岁就被判定为重度脑瘫、肢体一级残疾的池瑛琦,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圆大学梦,而这一切,源于母亲赵丽娟对她的不离不弃。

赵丽娟育有两个女儿,池瑛琦是其大女儿。为了圆池瑛琦的读书梦,赵丽娟辞掉了自己的工作成为全职的陪读妈妈,十几年如一日背着池瑛琦上学,风雨无阻。这份沉甸甸的母爱感动着身边不少人,传递着爱的正能量。2023年,赵丽娟获评敬老爱亲类“广东好人”。

与命运抗争,用爱点燃生活希望

2004年,赵丽娟的大女儿池瑛琦出生,原以为女儿的到来能给家里带来更多的幸福与活力。然而,池瑛琦1岁时,家人发现她相较同龄孩子发育迟缓、不会说话、走路,甚至连坐都坐不稳。赵丽娟一家人立即带池瑛琦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赵丽娟,因池瑛琦出生时大脑缺氧神经受损,肌肉萎缩,被判定为重度脑瘫、肢体一级残疾,以后都无法正常行走。为此,夫妇两人四处寻医,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他们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他们也只能无奈放弃女儿的康复治疗。但赵丽娟并没有放弃希望,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女儿的生活起居,精心抚育、耐心引导,用温柔坚定的陪伴点燃女儿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虽然池瑛琦的身体不协调,但她的智力与其他孩子并无不同,她多次向家人表达想到学校读书的愿望。为了让女儿实现上学梦,赵丽娟毅然辞去工作,成为一名陪读妈妈。

在与学校的几番沟通后,2011年,池瑛琦终于踏上求学之路,但这同样也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学习的时候,因身体不协调,池瑛琦总是偏着头,右手不自觉地抖动,无法握笔,只能咬牙练习用左手写字,时常痛楚难忍。

赵丽娟看到女儿如此艰难,感到十分痛心。她深知女儿的求学生涯比任何人都不易,便在一旁拉着池瑛琦的手帮她控制,教导女儿不能因此耽误作业和考试,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向生活微笑,用爱帮助女儿圆梦

12年的求学生涯中,赵丽娟陪伴在女儿身边读完小学、初中、高中,成为她唯一的“同桌”。2023年6月,池瑛琦参加高考,考出了532分的好成绩,高出广东物理类本科录取线93分,并被广东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在赵丽娟的陪伴下,如今池瑛琦已在该校东莞校区就读,而赵丽娟仍如往日一样照顾女儿的日常起居生活,继续陪伴着孩子完成她的大学梦。

11月14日,记者采访赵丽娟时了解到,入学后母女两人住进了学校安排的学生宿舍,她依旧每天陪伴在池瑛琦身边读书,入学后女儿也在慢慢适应大学生活。赵丽娟说,小时候,池瑛琦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医生治好自己的病,如今她的愿望是成为一名心理医生,或考取研究生奔向更高的知识殿堂,用所学知识为更多像她这样的患病群体找回希望和尊严。

女儿的努力和成绩自然离不开赵丽娟的支持,这些年,她用和善、感恩的心态引导着自己女儿,用乐观、坚毅的心态影响着身边人,用自己的凡人微光感动着无数人。

池瑛琦也明白母亲这份用心良苦,她也希望自己完成学业之后能够成为报答社会、报答母亲和家人的人。进入大学后,女儿比过去更加努力用功,作为母亲的赵丽娟也很欣慰。获评“广东好人”后,她表示自己也将会用平常心对待这份荣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