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大热天,女子用清凉喷雾竟被冻伤!消暑神器使用不当也伤人!

发布时间:2023-07-24 14:33:49来源:
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

各类“消暑神器”闪亮登场。

今年,可以降温的挂脖冰圈、挂脖风扇火了,

随手一喷、随时随地能携带

谁能不爱

但值得警惕的是

瞬间降温的背后可能暗藏风险

近日,

一名女子

使用清凉喷雾时

脸部不慎被冻伤,

引发网友关注,

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

清凉喷雾对脸喷了3圈

女子脸部被冻伤

20岁的张女士平日里就很怕热,近日刷手机时看到一款号称“一喷就能降温”的清凉喷雾卖得很火,张女士果断下单买了一瓶。

起初,张女士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提示,每次使用时仅将喷雾喷在衣服上。7月17日,她与友人相约爬木兰山、游木兰天池,怕暑意消磨游玩兴致,登山前她将清凉喷雾喷满全身,靠着物理降温的冰凉感支撑到下山,由于冰凉效果逐渐减弱,下山石阶又比较陡峭,她顿感头晕目眩、满脸大汗淋漓。想要快速提神降温,她便将清凉喷雾对脸喷了3圈,一阵灼痛感让她瞬间清醒。迅速下山后,她掏出手机调成自拍模式,却看到镜头里的脸冒出大量红斑,吓得提前结束行程,驱车直奔长江航运总医院皮肤科门诊就医。

接诊医生赵云发现,张女士面部出现大面积红斑,迅速完善检查后诊断为皮肤冻伤。询问患病经过并查看了清凉喷雾后,赵云表示,面部皮肤本就娇嫩,患者使用的降温产品中含有丁烷,对着面部近距离、大剂量喷洒后,导致气化吸热过猛,这才引起了冻伤。赵云叮嘱张女士立即停用该产品,并给予局部外用药、光疗修复等综合医治后,她的面部红斑明显缓解,后续还需经过3次治疗。

大剂量使用或伤肤

切忌盲目追求速效降温

武汉市普仁医院皮肤科主任盛浩表示,一些清凉喷雾的主要成分中含有丙烷、丁烷、二甲醚等低沸点物质,喷涂后这些成分遇热迅速气化,吸收空气及物体表面的热量,达到快速降温的效果,有的可使局部温度降至0℃以下,但若掌握不好喷涂距离,或者大剂量使用,便会产生冻伤等意外事件,尤其是皮肤娇嫩的儿童。使用时如果遇到明火,还有可能会引发爆燃。

盛浩提醒,清凉喷雾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和健康隐患。离皮肤太近,会使皮肤产生冻伤,如果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引起皮肤坏死;一些喷雾中含有香精的成分,如果是敏感体质的人群使用,可能会造成皮肤过敏。清凉喷雾在使用时要注意环境,避免在封闭环境内使用,远离火源,避免持续对准一个部位长期喷射。如果出现皮肤冻伤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切勿随意使用外用制剂治疗,避免症状加重。

长江航运总医院皮肤科医生赵云建议,高温天在使用清凉喷雾类降温产品时,有易燃及刺激性成分的产品不要选择,尽量避免选择含有丙烷、丁烷、大量酒精成分的产品;使用之前建议先进行皮肤测试,确认不过敏或者对皮肤无刺激再考虑使用。此外,她强调,除了选择正规渠道出售的正规产品外,使用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的使用方法使用,切忌盲目追求速效降温而不合规使用。

消暑神器使用不当

也会带来健康隐患

冷感毛巾、挂腰空调、冰凉颈圈……

高温天气下,各类降温产品在网络上热销。

医生提醒,

这些消暑神器使用不当

也会带来健康隐患

此前,广西一名7岁男孩戴着挂脖式小风扇午睡,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脸竟然歪掉,被确诊为面瘫。

资料图片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冰圈”,弹出价格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多种商品。在商品主页面中,商家大多使用“行走的空调”“冰感-10℃”等字样进行推销,十分吸引消费者眼球。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冰圈”的注意事项中没有标明不适宜人群。对此,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水平表示,这种降温方式其实并不科学。

“‘冰圈’的原理与冰袋类似,降温应该放在人体血液循环最丰富的部位,比如额头、腋窝、腹股沟等,这些部位血液循环丰富,有利于散热,但颈部并非血液循环最丰富的地方。”刘水平指出,人体颈部有很多肌肉,受到较低温度刺激,可能会增加紧张度、减少血液循环,引起炎性致痛物质渗出增多,出现酸疼不适,既往有颈椎病的患者可能会加重病情。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颈部作为连接躯干和头部的重要“关口”,如果长时间接触低温刺激,会使血液循环减慢,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增加中风的风险。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冰圈’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起到降温消暑的作用。”刘水平表示,对于有颈椎病、肩背部肌肉筋膜炎的人群,不建议使用这种带有冷刺激的产品。

网友评论:

享受凉爽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隐患!

用什么产品之前一定得得先看一下说明书吧,安全第一。

我第一次用降温喷雾的时候特意看过背后说明,说让隔着一段距离喷到手心里再涂到脸上。

清凉喷雾一般都有说明书,不能直接喷到皮肤上,要喷到衣服上啊。

空气清新剂、防晒喷雾和补水喷雾等也不要长时间放在车内,以免高温膨胀引发危险。

警惕降温神器成“伤人利器”。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要正确科学使用各种“消暑神器”

享受凉爽的同时

也要注意安全隐患

(来源:齐鲁晚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