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八角笼中》主角原型恩波:八角笼的真相,是向命运誓不低头

发布时间:2023-07-21 11:20:31来源: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电影《八角笼中》“破笼而出”后,两周时间已拿下超16亿票房。电影中主角教练原型恩波,坐在轮椅上现身电影发布会现场,让导演王宝强激动不已。曾因大凉山孤儿搏击视频,而在网上备受争议的恩波,本人和孩子们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我们不妨跟着电影的讲述,来走近这个有力量又有温度的汉子。

那些学格斗的孩子们

电影《八角笼中》孩子们在酒吧里进行格斗的情节,在现实中确有发生,且一度引发了轩然大波。

2017年7月,一段视频引爆网络。视频中,两个稚嫩的少年,赤裸着上身戴着脑袋般大小的搏击手套,在八角笼中凶狠的挥舞着拳头。不多时,一方已被打趴在地,另一方仍不罢休,继续击打他的头腹部,直至打得冒出鼻血。

随着媒体挖掘,不久就得知,搏击的孩子来自成都的“恩波格斗俱乐部”。这个专门训练搏击的俱乐部,先后收留了四百多名孩子,这些孩子大多失去双亲,没有了生活依靠。

当孤儿与残忍的格斗联系在一起,一时间舆论哗然:孩子们加入格斗俱乐部会被人虐待吗?能接受义务教育吗?会强迫参加比赛成为赚钱工具吗?

网上的连环质疑,促使当地相关部门立即对恩波格斗俱乐部展开了调查。俱乐部创始人恩波表示:“非常心寒,为什么明明做了好事却要受到攻击呢?”

看着俱乐部里这帮孤苦的孩子,恩波时常会想到自己。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他,8岁就遭遇丧父之痛,本就贫困的家庭因此更加凄惨。为了改变命运,恩波18随时开始苦练散打,并在随后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

1980年,恩波在武警阿坝州支队“军事大比武”中获得“单双杠、擒拿格斗”双冠军,在武警四川总队特警军事大比武夺冠,还曾荣获两次三等功。

服役期间,恩波需要下基层做指导。他总能看到一些几岁、十几岁的孩子在山上和街边游荡,他心里很疑惑,这些孩子不需要上学吗?询问后才得知,这些不上学的孩子要么家里太穷,要么就是没人管的留守儿童,甚至还不乏一些孤儿。

恩波猛然想起自己当特警时,见过不少类似的孩子,最终走上了偷窃、抢劫等犯罪道路。如何让他们“学会规矩,有一技之长”呢?恩波想到,不妨就让他们套用自己的经历学习格斗吧,“至少能去当个保安,学得好的还能入伍。”

免费培养“可怜的娃”

1997年,恩波退伍后开始从事建筑工程。四年后,有了一定积蓄的他,在成都市西一环附近租房组建了“阿坝州武术散打队”,即后来的“恩波格斗俱乐部”。散打队第一批招收了近30个包括孤儿在内的特困家庭的孩子,对他们的训练、住宿、学习和医疗全部免费。恩波表示,孩子们都是被亲戚或家人送来的,希望能够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这些娃都是可怜的孩子呀!”

与王宝强在电影中塑造的会让观众偶尔会出戏笑场的搏击教练不同,恩波总是面目冷峻,微蹙的眉头显得不怒自威,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但孩子们没有被他的外表吓退,反而很信服恩波,甚至会叫他“干爹”。“干爹虽然看起来凶巴巴的,但对我们好。周六、周天带我们吃肯德基、看电影,还会带我们学游泳。”俱乐部的学员说。

恩波透露,俱乐部的成本包括吃穿住行、训练和教育费用等,开销巨大。在最艰难的时候,他曾把自己的住房卖掉换取俱乐部运营的费用。

卖掉房子后,恩波就和训练队住在了一起。他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就是生活用品。房间里最生动的,是床头柜上摆放着的一张自己和学员们的合影。

2015年,俱乐部已前后资助过400多名孩子,训练场地也从原先150多平方米的房子,搬到了成都一处4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场。

据媒体报道,“恩波格斗”训练出来的孩子,不少成为了武警、特警队伍的队长、教官,有天赋的孩子则成为了专业搏击运动员,俱乐部里培养过多个全国散打冠军——通过努力抗争,这些苦孩子最终冲破了禁锢自己命运的“八角笼”。

因为恩波的俱乐部打出了成绩,又免费招生、提供食宿,许多家长主动联系他想要把自己的孩子送过来,其中就包括2017年让俱乐部陷入舆论风波的格斗视频中的少年。

让孩子们拿冠军的“骗子”

2017年7月少年格斗视频中的出现的大凉山孤儿,究竟是怎么来到恩波格斗俱乐部的?据恩波在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他们都来自四川凉山州越西县的民政工作人员的主动推荐。

争议视频的出现,最终让25名大凉山的孩子被接回老家。然而,孩子们不愿意回大凉山,一方面是喜欢格斗这项运动,还因为回去之后的日子。他们的想法很单纯。格斗孤儿视频中的一个孩子说,“在俱乐部有牛肉和鸡蛋,回去后只能吃洋芋”。

至今提起孩子们离开的情景,恩波都会眼泪上涌。他说:“‍‍‍‍从我内心来说,对孩子们的确是有感情的,我的老婆、女儿都哭了。”尽管如此,他还是对即将离开的孩子们喊话:“我们这个地方就是来去自由,如果你们走了之后想回来也是一样,这也是你们的家。”

不过,在地方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恩波格斗俱乐部很快就获得了体校资质。被送走的孩子们也陆续回来训练与学习。孩子们不仅能接受格斗训练,而且毕业还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

更让人惊喜的是,2017年那批孩子中的队长苏木达尔基,于2018年11月登上UFC赛场,成为该项比赛中的第一名藏族选手,目前他在UFC终极格斗冠军赛是蝇量级选手中排名第12位。

2017年的夏天,恩波因为争议视频的出现遭到了质疑和谩骂。电影《八角笼中》中再现了这一场景,片中主角向腾辉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的回答,或许代表了恩波的心声:“我把他们骗出那个山沟沟,我骗他们练格斗,骗他们拿冠军,以后靠这个吃饭……你们说我是个骗子,那我就是个骗子!”

(来源:大象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