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火炬、吉祥物的设计灵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7-14 11:14:06来源:
在成都举办大运会之后,今年的九月底开始,我国的杭州还将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今天(14日)就是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

据了解,杭州亚残运会的会徽和火炬设计元素在视觉上延续了亚运元素的风格,体现了“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办赛要求。

延续亚运风格两个亚运同样精彩

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名为“向前”,主体图形呈现了坐着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奋勇向前的姿态,长短不一的线条呈半弧状伸向远方,既构成了象征亚残运会的竞赛跑道,又如同奔腾不息的钱江潮,与亚运会会徽“潮涌”相呼应。

除了在视觉元素上一脉相承,亚残运会的元素中同样融入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与创新。火炬形象“桂冠”的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玉琮往上以“月桂金”作为主色,顶部图案设计则选用杭州市花桂花,玉琮往下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主形象色“虹韵紫”作为底色,数十条科技线绵延伸展,体现了杭州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的双重融合。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设计负责人章俊杰:玉琮承上启下,它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寓意。承上我们用点点的星光汇聚成桂花的桂冠,可以看到我们的星光越来越稠密,最后形成蓬勃向上,向上迸发、进发这样的一个意向。我们希望体现整个火炬设计积极向上的那种力量感。

别具匠心的是,本届亚残运会的口号“心相印,梦闪耀”以盲文的形式刻在了火炬的底部,每一名火炬手手持火炬的时候,都能感受到这句亚残运会的口号。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设计负责人章俊杰:我们想表达的寓意就是把握未来,我们希望这把火炬的设计是积极向上的,是充满能量的。我相信每一位运动员在运动会的时候都会奋勇争先,勇夺桂冠。

吉祥物“飞飞”展翅飞翔追逐梦想

今天(14日)是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吉祥物“飞飞”作为文化和幸福的使者,正张开双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欢迎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们相约杭州。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取名为“飞飞”,它的外形灵感主要来源于五千年良渚文明当中的玉鸟,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图案也同样富有良渚元素。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负责人李洁:它是一个神性之鸟,具有吉祥的含义。我们可以看到它展起的翅膀也就象征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腾空而起,上面的卷草纹实际上就是良渚的一个标志纹理。

连接古今,“飞飞”不仅象征着良渚五千年的传统文明,也体现了杭州这座互联网城市的现代科技感。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负责人李洁:在“飞飞”的身体上其实有两个比较特殊的元素,一个就是它的羽冠上面有一个字母的“i”,然后包括胸口其实有45个蓝点,这两个东西其实都是杭州的一个智慧科技的象征。它们在高兴的时候会发出一些蓝色的光芒,来象征我们运动员欢聚一堂的喜悦心情。

在设计者的理念中,小巧可人的“飞飞”寄托着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负责人李洁:“飞飞”它是一个精神图腾,它是表示自强不息的一个完整的精神状态。就是我们突出了它的眼睛,用它很萌很大的眼睛,来象征所有追逐梦想守护梦想的人,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心灵的窗户,能够给所有追逐梦想和有过梦想的人最美好的祝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