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暴雨红色预警频发!阵风9级!未来一周武汉“大火”转“小火”

发布时间:2023-07-14 11:08:52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入伏以来,热气四面埋伏,白天像烤炉,夜间如蒸笼,24小时“不熄火”,走几步路,汗水如瀑。

高温还没创纪录,低温率先钻出来破纪录:武汉昨日(13日)低温达31.8℃,打破武汉7月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物极必反。昨夜今晨终于盼来雨水洒水了,终于换来一丝清凉。气象监测显示,今日早间武汉气温在26℃左右,比昨晨31.8℃的“开盘价”降了一个档次。

14日早间武汉气温比昨日降了一个档次

雨水夜入江城送清凉

“前几天就像被一个热罩子罩住了,今天早晨终于通透了。”暑气一夜之间消散,令早起上班的黄女士欣喜不已。

14日上午9时20分,武汉光谷突然天降大雨

一大早,有市民赶火车,却被大雨阻路了,只能改签下一趟。

武汉市气象台今晨04时51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东西湖、蔡甸、黄陂南部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局部阵风7-9级,伴有雷电,城乡渍涝、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注意防范。

武汉市气象台今晨05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武汉中心城区、经开区、江夏区将有雷电活动,局部雨量20-40毫米,阵风7-9级,请注意防范。

果然,上午9时20分,雨水像洒水车一样路过卓刀泉及光谷片区,弄得好多骑车没穿雨具的朋友们措手不及。

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昨日(13日)夜间开始武汉市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13日07时至14日07时累计雨量:江岸区12-30毫米,江汉区17-18毫米,硚口区10-22毫米,武昌区16-20毫米,青山区13-15毫米,洪山区12-22毫米,东湖风景区11-16毫米,东湖高新区6-8毫米,汉阳区20-31毫米,黄陂区18-51毫米,新洲区5-12毫米,蔡甸区16-39毫米,东西湖区24-41毫米,江夏区中北部5-27毫米,经开区(汉南区)19-22毫米。最大累计雨量为黄陂区刘家山站51.2毫米。

最大小时雨强为经开区(汉南区)武汉商学院站37.5毫米(出现时间14日05时-06时)。最大阵风为经开区(汉南区)金口航道码头站13.2m/s(6级,出现时间14日05时36分)。

湖北多地遭暴雨突袭

全省来看,恩施、黄冈、天门、仙桃、孝感、随州、宜昌、利川、鹤峰、洪湖、长阳等多地遭遇暴雨突袭,13日08时至14日08时最大雨量为五峰清水湾的225毫米,接近特大暴雨级别。

多地发布暴雨预警,有些地区还是红色预警,直至今日午间,都要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渍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随州市气象台14日06时56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过去1小时,曾都区洛阳镇已出现2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洛阳镇、府河镇仍有20-40毫米降水,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有一定气象风险,请注意防范。

仙桃市气象台14日07时3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我市毛嘴镇、郑场镇及周边乡镇将有10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大风。请注意防范。

恩施州气象台14日07时42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1小时,利川白羊塘站降水量已经超过6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降水仍将持续,利川汪营镇、忠路镇、凉雾乡还有30-50毫米的降水,阵风7-9级,伴有雷电,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极高,请注意防范。

荆州市气象台14日08时27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洪湖戴家场到峰口一带已出现8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洪湖北部降水将达100毫米以上,伴有雷电,阵风7-9级,中小河流洪水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台14日08时21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我县火烧坪乡、资丘镇已出现50-60毫米降雨,预计未来3小时,我县火烧坪乡、资丘镇及周边乡镇降雨持续,雨量30-40毫米,伴有雷电、阵风5-7级,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高,请加强防范。

恩施州气象台14日08时3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1小时,鹤峰县沙园站降水量已达31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太平镇、容美镇、中营镇、下坪乡、燕子镇及周边乡镇还有30-50毫米降水,伴有雷电,阵风7-9级,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渍涝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

黄冈市气象台14日08时58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黄冈大部乡镇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局部阵风7-9级,城乡渍涝、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注意防范。

武汉未来一周,“大火”转“小火”

未来一周武汉“大火”转“小火”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湖北南部和东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武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午后转多云,送凉的偏北风又转为传热的偏南风,武汉最高气温将升至33℃。

这个双休,湖北多云到晴天,鄂东局部或有阵雨,周六高温34℃-37℃局部38℃以上,周日高温33℃-36℃局部37℃以上;武汉双休放晴,中心城区最高气温36℃,低温27℃,好在偏北风又回来了,所以体感会相对舒适一点。

雨水,中断了武汉35℃+的高温接力跑,虽只能短暂降温,但你会发现未来一周武汉“大火”转“小火”,高温比本周所有下降,低温更是明显下降:本周五至下周四,武汉先晴后雨,最高气温34℃-35℃,中心城区在35℃-36℃,低温25℃-27℃,早晚不至于像这几天那么热烘烘的。

14日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

来看今日全国的高温区域具体在哪。

中央气象台7月14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4日白天,新疆、华北中东部、黄淮北部和西部、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准格尔盆地和南疆盆地中东部、河北南部、湖南南部、江西、浙江、福建、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吐鲁番盆地、福建东南部局地可达40℃或以上。

三伏天,大家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多补充水分和蔬果,别贪凉。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