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中国女足今天出征世界杯:忘掉亚洲冠军,此行我们是挑战者

发布时间:2023-07-07 11:25:18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曹林波

今天,中国女足姑娘们将飞往澳大利亚,正式踏上世界杯的旅程。

7月20日,2023年女足世界杯即将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揭幕。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和英格兰、丹麦、海地分在同一小组,碰上的都是硬骨头。如果你近期不太关注中国女足,那么一句话总结,现在的女足环境已经大变样,中国女足想要从小组出线,难度比你想象的可能要大得多。

五名海归助阵

主力几乎都打过上届世界杯

自5月中旬女超联赛第二阶段告一段落后,中国女足就开始集训。从5月17日至6月8日,球队在上海进行第一阶段集训,并在短暂休整后于6月10日转战青岛。

中国女足在青岛集训期间有超过30名球员随队训练。随着欧洲女足联赛上月底陆续结束2022至2023赛季的争夺,张琳艳、李梦雯、沈梦雨、沈梦露等“留洋”球员陆续归队。

7月5日中国女足公布了参加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入选名单的球员包括:朱钰、徐欢、潘红艳、吴海燕、姚伟、汪琳琳、高晨、陈巧珠、李梦雯、窦加星、张睿、姚凌薇、古雅沙、张馨、杨莉娜、吴澄舒、张琳艳、沈梦雨、王珊珊、王霜、唐佳丽、肖裕仪、娄佳惠。

在这份名单中,有不少留洋球员的身影,比如李梦雯(巴黎圣日耳曼)、杨莉娜(巴黎圣日耳曼)、沈梦雨(苏格兰凯尔特人)、张琳艳(瑞士草蜢),以及留洋美国踢球的王霜。

9人有过参加世界杯的经验,王珊珊、吴海燕、王霜、娄佳惠、古雅沙、张睿参加过2015年和2019年两届世界杯,唐佳丽参加过2015年世界杯,姚伟和徐欢(未出场)参加过2019年世界杯。2022年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当时的主力中后卫王晓雪此次因为伤病缺席,另外还有多人将开启首次女足世界杯之旅。

头号球星王霜状态稳定

就是有待磨合

作为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的头号球星,王霜的表现和动向自然是最受大家关注的,目前王霜仍然在美国,随路易斯维尔竞技队征战美国国家女足联赛。

28岁的王霜近期状态稳定,5月以来的7场比赛全部首发,其中在上月对阵芝加哥红星队的比赛中,她打入一个点球,收获在美国赛场的首个进球。

根据安排,她将在北京时间7月8日上午球队主场与堪萨斯城潮流女足的比赛后,直接前往澳大利亚与中国女足会合。

水庆霞在谈到王霜的情况时提到:“王霜7月6日应该打完最后一场比赛,从队伍的磨合来讲,基本上是很少,前后应该也就10天的时间,所以对她来说可能也是一种挑战,因为之前一直在美国大联盟踢球,可能在疲劳程度和比赛节奏是和我们完全是不同。”

“但是好在她一直在打比赛,可能身体状态上应该还可以。根据球队的需要,到时候再看她的身体情况。”

小组赛没一个软柿子

女足运动变化太快

据悉,在抵达澳大利亚后,现排名世界第14位的中国女足将在7月13日和世界排名第8位的巴西女足进行热身赛,随后将在7月17日和世界排名第25位的哥伦比亚女足进行热身赛,继续调整状态。

即便带着新科亚洲杯冠军的光环,球队上下对于世界杯的严酷也有着清醒的认知,就像主教练水庆霞所说,“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在欧美强队面前,中国女足将带着挑战者的心态全力以赴,“我们会给予队员充分的信任,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只要她努力了,都给予她掌声。”

而对于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目标,水庆霞表示:“我们肯定希望能够小组出线,晋级前八。世界杯每一场比赛都很艰巨,但是人总要有个目标,朝着目标努力攀登。”

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在1/8决赛中不敌意大利女足无缘8强。鉴于世界多国女足运动发展势头迅猛,男子化趋势非常强烈。此番中国女足再次踏上世界杯征程,比赛难度有增无减。中国女足和英格兰、丹麦、海地分在同一小组。

中国女足的首个对手丹麦队世界排名第13位,且近期状态不错,在今年进行的5场比赛中,她们先后击败挪威队、乌拉圭队、瑞典队和日本队。其中,瑞典队曾在今年2月的热身赛中4比1击败中国队。另一个对手海地队虽然是通过预选赛附加赛才艰难晋级,但阵中有多名效力女足法甲的球员,同样不容小觑。去年夏天夺得女足欧锦赛冠军的英格兰队目前世界排名第四,是本组的“种子队”以及赛事争冠热门。

面对小组赛中的强劲对手,中国女足制定“打进8强”目标,不是保守,而是相当高调了。

7月22日,在澳大利亚珀斯的矩形体育场,中国女足将对阵小组赛首个对手——欧洲劲旅丹麦队。7月28日和8月1日,中国队将连续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的欣德马什体育场作战,先后对阵海地队与英格兰队。

联合举办首次扩军

这届世界杯成里程碑

7月20日2023年女足世界杯即将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揭幕。这是女足世界杯第一次来到南半球,也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联合承办赛事,更是首次有32支球队参赛,注定会成为女足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全球最高水平的女子足球赛事,本届女足世界杯的64场比赛将在9座城市、10座体育场馆内进行。

32支球队将分成8个小组,每组进行6场单循环赛事,按胜3分、平1分、负0分的规则计分。

由于本次女足世界杯是扩军后的第一届,所以在小组出线规则上也做出了改动,相较于之前的小组第三也有机会出线,修改为小组前两名才能出线,晋级十六强,从十六强开始均为一场决胜负的淘汰赛。

对比过往国际足联直接将参赛奖金拨给球队所属的足协,再由足协分配给球员,国际足联调整了2023女足世界杯奖金分配方式。

其中参赛球队所属足协的奖金方案是小组赛156万美元、进入16强奖金升级187万美元,八强奖金为218万美元。前四名球队所在足协,依次将获得429万美元、301.5万美元、261万美元、245.5万美元参赛奖金。以上奖金都由所属足协自己支配,意味着中国足协至少可以分得156万美元出场奖,合人民币超过1100万。

此外,国际足联还单独给参赛的每名球员发放奖金,具体方案是小组赛3万美元、16强阶段6万美元、8强阶段9万美元、第4名16.5万美元、第3名18万美元、亚军19.5万美元、冠军27万美元。

对于中国女足的国脚们来说,只要参加世界杯,每人就有保底3万美元,折算人民币22万元的奖金收入。如果中国女足打进16强,每名球员还可以再拿22万元奖金,闯入8强阶段,又是22万元奖金,总共66万元,当然难度非常大。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