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李玟数亿身家会被丈夫继女瓜分?律师:个人财产分不走,双方共同财产不一定

发布时间:2023-07-07 11:24:13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俞倩玮

今年是李玟出道的第30年。

可惜,那个曲风里流淌着活力,爱笑、热情、性感的流行曲天后Coco,却毫无预兆的走了,年仅48岁。

“终是滚烫的乐章,在尾声中流转,你已经给过,就不算遗憾,再放不下的山川,再小不过一颗尘埃,都值得被缅怀……”她的走心演唱,总能带给歌迷无限感动。正如《留下的爱》歌词所言一般,歌者已逝,但处处留情的曲调,一遍一遍地在我们记忆深处回响。

歌手李玟图源李玟官方微博

李玟因抑郁症轻生去世。7月6日,李玟老公Bruce与李玟两位姐姐一同发出讣告称:“Coco是一位内外美丽兼备,温暖和善良的人。”

作为实力唱将、一代人追捧的歌星,李玟生前累计身价数亿元。她过世后,财产将如何分配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悉,李玟生前立有遗嘱,所有财产都将留给她最爱的母亲。

另据《星岛头条》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李玟和Bruce并未生育,两人已经分居两年多,还未办理完离婚手续。在家人得知李玟轻生时,Bruce不在香港,等他回到香港时,已经过了事发的第二天。由于李玟离世前未签署离婚协议,Bruce可能会省下一些赡养费用。

李玟老公Bruce和李玟两位姐姐一同发布的讣告 图源微博

有歌迷担心,对婚姻不忠的Bruce会不会从中分得一杯羹?就此,记者咨询了潮新闻普法智囊团成员——北京国咨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金。

根据香港和美国法律,李玟老公Bruce有权处置夫妻共同财产吗?能继承遗产吗?

张金:个人财产不能继承,双方共同财产有待考量。

李玟其丈夫Bruce为加拿大国籍。在存在有效遗嘱的情况下,每个国家都会尊重遗嘱对遗产的分配,即先遗嘱继承,再法定继承。

但如果李玟与其丈夫在婚前并未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就很难保证其处分的遗产是否存在夫妻共同财产的部分。香港法律并未无夫妻共同财产的规定,但美国及加拿大法律都有夫妻共同财产的规定。

对于财产的继承与分割,一般都是适用财产所在地法律,所以对其遗嘱所处置的财产分割,需具体看适用哪国法律。如其中存在夫妻共同财产,则其丈夫是有权分割的,但其遗嘱中处置的个人财产部分应首先尊重遗嘱的分配,其丈夫不能继承。

美国和香港法律规定,对财产分割的规定分别是怎样的?(继承顺序、夫妻共同财产的处置)

张金:香港法律对于继承的规定,是有效遗嘱优先,如无遗嘱,则依据《香港无遗嘱者遗产条例》的规定继承,配偶具有获得大部分遗产的权利。

而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配,香港法律虽规定夫妻结婚后,各自享有各自独立的财产权利,且独立承担各自的债务,但在离婚时法院往往也会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基于夫妻双方的收入、财产、生活水平、对家庭的贡献等情况,要求一方向另一方给付部分资产。

美国对于继承的规定,也是有效遗嘱优先,但对于无遗嘱的情况,配偶具有优先继承的权利。在美国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并不是对半分,而会综合双方的个人财产情况、教育水平及谋生能力、子女的需求、离婚的过错等因素进行“公平”的分割。

两人分居已达2年,如今一方已过世,即使手续还没办完,会视作离婚吗?

张金:据悉,李玟与其丈夫在香港结婚,如在香港离婚必须经过法院的程序,所以二人虽已分居,但手续还没办,不能视为已解除婚姻关系。

李玟与Bruce的结婚照 图源微博

从内地的法律法条看,有夫妻共同财产之说。如果夫妻一方立有遗嘱,将财产指定留给子女、父母或他人,配偶有权继承吗?财产如何分配?

张金:在内地,也是以遗嘱优先,如遗嘱有效,遗嘱将其个人财产留给子女、父母,则配偶无权继承,且不能要求重新分配。如其遗嘱处分了夫妻共同财产,则先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后再进行遗产分配。

若配偶一方放弃对夫妻共同财产的主张,则实际上属于该方对继承人的赠与行为,可在办理继承公证时,书面声明放弃该部分财产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继承顺序,第一顺位继承人为配偶、父母、子女。但是,如果在遗嘱中将财产给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则属于遗赠,也是合法有效的,应按照该遗嘱的意思表示分配遗产,优先于法定继承。

遗嘱有无效情形存在。若认定遗嘱无效,可以向法院起诉确认遗嘱无效,要求按照有效遗嘱或法定继承顺序重新分配。无效的情形包括:遗嘱人作出遗嘱的时候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受胁迫或欺骗、遗嘱被篡改、遗嘱违背公序良俗、遗嘱没有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份额、遗嘱不符合法定形式等。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